楊宗緯堅持做自己 對音樂負責希望修煉出經典

http://ent.qq.com/a/20090605/000402.htm 
 

騰訊娛樂訊:他樣子很一般,憨態可掬的傻大個,甚至被主持人陶晶瑩 戲稱為“周口店猿人”;他面對主持人和評委的稱讚,會害羞地手足無措;他演唱的時候,神情投入、聲音充滿表情,會打動在場的每一個人……他就是楊宗緯,一個有著天籟般聲音,只想專心唱歌的人。6月5日,楊宗緯做客騰訊娛樂名人坊,與網友面對面剖析心路歷程,



曾經很怕在眾人面前唱歌


成長在一個傳統的家庭中的楊宗緯說自己算是家裏中比較另類的小孩,哥哥姐姐都是做公務員,而他小時候的願望竟然是做“太空人”。高中時期楊宗緯開始有了參加歌唱比賽的想法,但生性靦腆有些封閉自己的他很害怕在眾人面前唱歌,甚至連參加吉他社都不敢,連偷偷寄了錄音帶給甄選會都石沉大海,“我想大概我也沒有那個天分,也沒有那個能力,所以其實有那個念頭然後偷寄過一次錄音帶之後,我在想大概就這樣子了。”
在家裏唱歌會被家人罵不好聽,楊宗緯直到上了大學才有機會參加演出的活動,真正受到別人的肯定,開始堅持自己的音樂路程。



把星光大道做為人生最後一個比賽


參加超級星光大道之前,楊宗緯也參加過幾次歌唱比賽,“如果沒有拿名次,我就去吃碗面,然後開開心心的回來就好了。”決定參加星光大道的時候,楊宗緯還在應徵心理輔導老師,“因為大學畢業我就覺得應該找一個正當的工作,因為我對於唱歌,浪漫的那種念頭也浪漫過了,就像跟你說,我大概參加6、7個比賽了,也經歷過一些過程了,因為我也沒有想到說,可以成就成什麼樣的音樂夢想,我就說,經歷這個過程,那個時候真的下定決心說,告訴自己這是人生最後一個比賽了。”



我對自己的音樂負責,希望修出一個經典


憑藉超級星光大道一炮而紅,僅僅發行一張專輯便登陸臺北小巨蛋舉辦萬人演唱會,楊宗緯勢頭強勁被各大媒體稱為“新人王”。然而去年9月與經紀公司徹底鬧掰之後,這位“星光一哥”的演藝事業受到了不少衝擊,更意外落榜今年的金曲獎。
出道不久就遭遇許多曲折,剛解約恢復自由身的楊宗緯坦言自己並不看重,“我對自己的音樂負責,它可能不止是為了贏取什麼獎項,它甚至可以去影響別人的心情,影響聽者他自己搞不好他的人生決定也有可能,在聽完我的某一首歌之後,他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所以我覺得唱歌的影響層面太大了。所以說如果我有什麼規劃的話,我覺得我特別想在音樂上去琢磨,我希望修出一個經典。”
可能與學心理學出身有關,楊宗緯說自己不會很看重外界的讚揚或者詆毀,最重要的是自己還記得自己是誰,就算有很影響自己心情的事情出現,他也只會告訴自己“算了,我就吃一碗好吃的麵”。

























線上視頻 http://ent.qq.com/a/20090605/000408.htm
視頻載點 http://vkp.video.qq.com/flv/240/251/6NejP97uLTS.flv





文字版:


主持人王可说:
嘉宾已到现场,聊天稍后开始,请网友耐心等待~

主持人王可说:
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腾讯名人坊,我是主持人王可,欢迎大家今天下午收看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请来的是人气歌王杨
宗纬,欢迎!

杨宗纬说:
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杨宗纬。

主持人王可说:
最近我一直迷恋你唱的几首歌,一直是《洋葱》,一个是《人质》。就是我这段时间老在车里放,而且我经常单曲来回播放。我还一直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采访到杨宗纬,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可以采访到你。

杨宗纬说:
很荣幸,谢谢。

主持人王可说:
这次应该是来北京也算很多次了吧,这是第几次到北京?

杨宗纬说:
第三次。

主持人王可说:
我觉得你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是来参加一个颁奖典礼的表演嘉宾。

杨宗纬说:
音乐风云榜的颁奖嘉宾。

主持人王可说:
先来说说对北京的印象吧。

杨宗纬说:
北京给我的印象是很整齐,很有规划,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特色,像胡同,像鸟巢、水立方都是我见过觉得特别想要进去的地方。

主持人王可说:
好像之前到北京都是时间比较短,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这次好像会呆的时间稍微长那么一些。有没有在内地这种稍微游玩的计划,之前来内地的次数多吗?你在参加星光大道之前?

杨宗纬说:
都没有,就这么三次。

主持人王可说:
一共来过三次内地,还都是在北京,其他城市呢?

杨宗纬说:
这次有去过其他的城市,像福州,湖南长沙,之后可能还会有别的行程。可是来北京,不知道为什么就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

主持人王可说:
这次来北京主要是有什么一些特别的工作要来完成吗?

杨宗纬说:
除了一些电视、网络的专访、通告,然后一些演出,还有慈善的活动。

主持人王可说:
其实最近等于是这一段时间也是非常非常忙碌的。我觉得可能对于内地的朋友来说,对你的认识应该是两种极端,一种极端是对你的一切了如指掌,你的身高,你的体重,你的星座,你的一切,你的血型等等等等了如指掌,可能另外一部分人可能是觉得杨宗纬听说他很红,可是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可能受到内地的一些限制,可能看不到你曾经参加比赛,录制节目的一些过程,我希望今天的聊天能成为一个让更多的只闻其名,看不见其人的人今天能够更多的了解你。

杨宗纬说:
我也很希望。

主持人王可说:
其实我之前听你唱歌跟今天你坐在这儿的印象完全不一样,就因为你唱歌很有爆发力的那种,而且很硬朗,但是我觉得你坐在我旁边是一个温文儒雅的男生。你平常在节目以外是一个什么样的样子?

杨宗纬说:
其实我下了节目之后,我觉得我自己还算是一个,我其实并没有那么内向的人,我还是会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去做,只是有些事情我可能真的会比较慢,我的条理真的是属于比较缓慢的那一类型。
[
主持人王可说:
你是白羊座的,应该是急脾气。可是今天跟你聊天,见到真人觉得脾气不是很急的那种人吧?

杨宗纬说:
其实我自己也觉得很奇怪,我当然对星座不是很了解,可是包含我自己的朋友也有白羊座的朋友,他们真的在我看他们真的都是那种比较热血,比较刚烈,然后比较冲动,然后很有自我主张的人。然后我觉得,我自己也是白羊座,不知道为什么。

主持人王可说:
其实就是我们都知道,你整个的音乐的旅途上面是有点艰辛但是有一点浪漫,也有一点传奇,也有一点幸福的过程,我们今天就从你一开始没走到音乐道路之前开始聊起吧。你出生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

杨宗纬说:
其实我觉得我的家庭教育给我的就是,见过我父母亲甚至我的兄弟姐妹的人…

主持人王可说:
他们应该都是那种脾气很温和的人吧?

杨宗纬说:
我觉得脾气是一回事,可是他们真的都是很朴实,我常常用“朴拙”这两个字来形容家庭教育对我的感觉,他们在某方面并不是很擅长,有点拙,就是有点笨拙,并不是那么…,比方说他们不太会计较。

主持人王可说:
应该是比较朴实的那种。

杨宗纬说:
比较朴实的那种人。然后家里面如果真的要算起来大概我最不朴实了,他们比我还要谦逊,应该是有点封闭,我们家里的教育是这样的。

主持人王可说:
因为我可以感受到,其实你对音乐的那种热爱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吗?有吗?家里面有人去…

杨宗纬说:
其实我家是这样子,我也是在很偶然的机会才听到我爸爸跟我妈妈唱歌。

主持人王可说:
他们不会表现给自己的孩子看。

杨宗纬说:
对。

主持人王可说:
很低调,很可爱的爸爸妈妈。

杨宗纬说:
我听过我爸爸唱过一次歌,妈妈比较常唱,但是很少唱给我们听,对于他们来讲,其实整个家庭的重心是儿女跟自己的伴侣。

主持人王可说:
很传统的那种。

杨宗纬说:
非常传统,所以他们不会把歌唱或者是音乐…

主持人王可说:
家里应该是蛮严肃的吧?很温馨但是也不会大家嘻嘻哈哈的。

杨宗纬说:
其实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

主持人王可说:
其实等于是说,你并没有你的音乐的路程当中并没有受到很多父母的影响。

杨宗纬说:
都没有,而且他们也初期的时候也不太赞成我尝试走音乐这条路。

主持人王可说:
你兄弟姐妹有几个?

杨宗纬说:
都没有。

主持人王可说:
你是家里比较另类的那种了?

杨宗纬说:
比较另类的。

主持人王可说:
你从小是属于比较淘气的人吗?

杨宗纬说:
小的时候蛮爱打打闹闹的。

主持人王可说:
你应该是家里面最活泼的那个了吧?

杨宗纬说:
比较起来是。

主持人王可说:
你讲一下你在小的时候,在小学、初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杨宗纬说:
小学因为我自己小学是学体育的。

主持人王可说:
什么专业?

杨宗纬说:
我小学是参加田径队,后来就是游泳。

主持人王可说:
所以看起来就很健壮的样子。

杨宗纬说:
我刚才讲过我妈妈或者是我爸爸,不但对于我音乐方面是不太赞成,其实运动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比较没有保障的一个出路,所以他们其实还是希望我读书、考试,就这么简单。

主持人王可说:
等于是从小的时候开始,你应该是在学校的田径队、体育队去学长跑,有跳高。

杨宗纬说:
我现在还在长跑。

主持人王可说:
包括游泳,你那个时候应该算是学校里面的运动健将吧?

杨宗纬说:
对。那个时候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过。

主持人王可说:
那个时候有理想吗?那个时候跟音乐沾了一点边吗?曾经想过会怎么样吗?

杨宗纬说:
我的印象是,我以前很喜欢听广播,所以我会在广播里,而且那个时候男生都有一段换声区,变声期,所以那个时候不管男生、女生的歌我都听,家里面有电脑,然后我就是会一个字一个字的把它写下来,很喜欢听歌,但是也不敢唱。

主持人王可说:
只是喜欢听,没有说我以后要变一个歌手的理想。

杨宗纬说:
没有。

主持人王可说:
小时候有什么梦想吗?可能每个人每个阶段的梦想都不一样,你小时候希望自己长大成为一个什么样的?

杨宗纬说:
我以前小时候写作文写我的志愿,我妈妈都把它收起来,其实你长大之后都忘记,可是有一天我自己回去翻那个,我才发现我小时候写我的志愿是想要当“太空人”,很好笑。

主持人王可说:
但是那个时候一直都在从事跟体育运动相关的一些训练。

杨宗纬说:
对。

主持人王可说:
那个时候你的功课还算不错吧?

杨宗纬说:
还好,中上。

主持人王可说:
刚才你也讲过你后来听广播,去记歌词,那个时候也只是喜欢。

杨宗纬说:
喜欢听。因为是家里的第一台收音机。

主持人王可说:
后来会有一些改变吗?后来再往高年级升的过程中?

杨宗纬说:
后来到高中的时候,我那个时候就很想试试看,那个时候有第一次这样的参加比赛的念头,但是还没有付诸实际。

主持人王可说:
那个时候你在班里面或者是同学当中算是哪一种类型的人?

杨宗纬说:
我也是属于那种不太说话,很封闭的人。

主持人王可说:
有点让我挺难想象的。

杨宗纬说:
就是班上的那种可有可无的那种人,你可能不会特别记得他或者是特别认得他,我就是很配合班上的行动,你说什么,我就做什么。

主持人王可说:
班长安排什么样的工作,你就来完成,就是很听话的学生。

杨宗纬说:
对。

主持人王可说:
但是很难想象到,后来你在去参加星光大道的时候,就是被所有人都认识,所有人都喜欢的时候,我相信那个时候可能当年你的那些同学很难想到说,我当年还有一个同学可能是我的同桌。

杨宗纬说:
就是那个时候媒体记者去问我的时候,从小到大的朋友从来没有一个人认为我会唱歌。

主持人王可说:
你刚才讲到了你有了一次想法想去参加比赛。

杨宗纬说:
高中的时候。

主持人王可说:
那个过程当中已经有了我想唱歌了吗?

杨宗纬说:
想参加比赛,但是不觉得自己会唱歌。

主持人王可说:
只是想展示给大家看。

杨宗纬说:
其实展示给大家看,我一直觉得也不是我的真实想法。

主持人王可说:
你的真实想法是?

杨宗纬说:
我就是很纯粹的想唱,因为我还蛮害怕在大家面前唱歌的,那个时候会。

主持人王可说:
可能那个时候你并不是一个在班上很活泼或者是大家一起今天有一个什么样的节目,大家不会想到杨宗纬来演出,来演唱这样的。

杨宗纬说:
都不会。

主持人王可说:
那个时候上高中的时候你应该有一些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了吧,人在那个年纪的时候会有一些规划。

杨宗纬说:
可是那个时候受自己的家庭教育蛮深的,那个时候我还是想正规的考试,像你这边7号、8号也是高考,我很想考试,然后就想念大学这样子,也是很正规的。

主持人王可说:
有一个方向吗?我即使念大学念什么专业,那个时候学医,很传统的这种。

杨宗纬说:
那个时候我想的是语文、法文或者是…其实因为我自己很喜欢中文,所以我就是等于是我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所以我对中文的东西很喜欢。

主持人王可说:
你那个时候如果说的话,也算是一个很偏科的学生,

杨宗纬说:
没错。

主持人王可说:
:那个时候也没有想过我有一天走到这样的一条道路上去?

杨宗纬说:
真的没有。

主持人王可说:
那个时候可能对于很多喜欢唱歌的人来讲,可能那个年代就开始玩吉他,然后组乐团了。

杨宗纬说:
我连参加吉他社都不敢。

主持人王可说:
大概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说到这儿的时候我看到很多线上的网友在疯狂的问问题,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敲击到电脑上,我会甄选出来你们的一些留言来直接来问你们的杨宗纬,来问你们的阿牛。 继续回到你们的话题,刚才就像你讲的一样,那个时候并没有说自己并没有要走音乐的路?你自己总得练歌吧?

杨宗纬说:
我喜欢唱歌,这是没有办法改变的。

主持人王可说:
你那个时候已经很喜欢唱歌了。

杨宗纬说:
我只在家里唱。因为家就这么大,然后他听了之后就在说别再唱了。我们家人就这样了,就叫我不要唱。

主持人王可说:
家人不太支持你唱歌。

杨宗纬说:
不太支持。

主持人王可说:
形容一下你当时练歌时候的场景吧。

杨宗纬说:
因为我会很投入,自己在房间唱。

主持人王可说:
开着录音机,开着音响。

杨宗纬说:
都会有。可能爸爸妈妈哼两句,但是我爸爸妈妈就是这样子,等你两句之后他就认为你真的是在那边练歌了,他就认为你不要唱了,不好听,所以我那个时候在家,只要练歌就会被打扰,就会被打断。

主持人王可说:
整个的家里面的人对你还是没想过,从来也没有想过。

杨宗纬说:
他们还会骂我,我姐姐还会很生气的骂我。

主持人王可说:
你不要再唱了,你好烦人的那种。

主持人王可说:
其实你从那个时候一直都是偷偷摸摸,一直在家练,而且还有很多人阻挠你走向音乐的过程。

杨宗纬说:
是。

主持人王可说:
原来你的整个练习过程都是在偷偷摸摸的。

杨宗纬说:
还是会被打断,如果被隔壁的听到,他们就会说不要唱了。

主持人王可说:
比如说你的同学会不会说,我们有什么样的活动,我们叫杨宗纬来参加社团的活动,演出的活动。

杨宗纬说:
我大学参加的就是第一场,我认为是学校的大型比赛,然后那一场比赛之后,受到别人的肯定,大家才知道。

主持人王可说:
曾经那一段时间,大学的参加比赛还算正式的站到舞台上。

杨宗纬说:
才算正式的被大家知道。

主持人王可说:
我可以想得到你平常都是偷偷摸摸的练,从来没有登过台,演过出,曾经寄过一次录音带,还被打回来。

杨宗纬说:
对。

主持人王可说:
那个时候第一次登台还有印象吗?

杨宗纬说:
还有印象,因为那个时候我念的大学,我的老师和我的同学都对我很好,我记得那个时候我参加比赛的时候,他们还去帮我加油,因为我人生当中没有人帮我加过油,包括我的家人,所以他们那一场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因为人也不多,大概就十来个这样子,可是我就很开心。

主持人王可说:
第一次有人对你在音乐上,梦想上有人支持你了。

杨宗纬说:
所以我第一次觉得说,我应该要分享,大胆的唱出来,所以那一场我很紧张,可是我还是坚持做出最完整的表演这样子,所以也很谢谢他们。

主持人王可说:
所以那一次成功了。

杨宗纬说:
对。

主持人王可说:
那一次就打下了你后来要唱歌的信心吗?

杨宗纬说:
对。可以这么讲。可是从那一次比赛一直到超级星光大道这一段时间的比赛,我大概参加了7、8个大小型的比赛。

主持人王可说:
从那个之后开始一直都在参加比赛。

杨宗纬说:
对,只要有机会。可是在参加超级星光大道之后,即便是超级星光大道我都是一个人去,不会跟我的家里人说,我也不会跟我的朋友说。就是我一个人去,如果有拿奖然后就很高兴的自己回来,如果没有拿奖我觉得也就一个人承担这样子。

主持人王可说:
那次之后也没有进入其他的专业场所去?

杨宗纬说:
都没有,都是类似像那种学校,百货公司的比赛。

主持人王可说:
你这个属于无师自通型,有专门的找老师吗?

杨宗纬说:
没有,因为家里没有那个经济,也没有那个意愿让你去。

主持人王可说:
天啊,所以说你的音乐路程真的挺传奇的。对于很多人来讲的话,有没有人跟你交流唱歌的部分,完全自己在研究。那个时候你有没有曾经特别痴迷的某一个时间有点走火入魔的时候,对于唱歌。

杨宗纬说:
有。

主持人王可说:
我相信前六次一定结果不是特别好,否则你也不会来参加星光大道,有没有受到特别大的打击?那个时候已经坚定了自己未来当歌手的梦想吗?

杨宗纬说:
也没有。所以你刚才说打击,也没有。成败都是我一个人来承担,所以你说打击,那时候如果没有拿名,我就去吃碗面,然后开开心心的回来就好了。

主持人王可说:
比赛要是结束了,如果没有晋级的话就无所谓了。但是总对自己有一个规划吧?

杨宗纬说:
其实参加超级星光大道就是我自己的一个规划,因为大学毕业我就觉得应该找一个正当的工作,因为我对于唱歌,浪漫的那种念头也浪漫过了,就像跟你说,我大概参加6、7个比赛了,也经历过一些过程了,因为我也没有想到说,可以成就成什么样的音乐梦想,我就说,经历这个过程,那个时候真的下定决心说,告诉自己这是人生最后一个比赛了,如果这个比赛没有通过的话,我就觉得说,而且我那个时候也去应征老师了。

主持人王可说:
教什么?

杨宗纬说:
我那时候是教辅导。

主持人王可说:
看来你是一个很好的心理辅导老师。怎么会去选择应征老师,辅导心理?

宗纬说:
我喜欢跟人家聊天,喜欢跟人家说话,所以我会觉得说,透过这个聊天的过程当中,其实有些时候你对话者会得到一些疏解,会得到一些释怀,就像你哭也是一样的,即便你自己一个人哭也是一个放松的方式,所以我喜欢这个样子。

主持人王可说:
其实你身边有很多好朋友他们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的时候都喜欢找你聊天。你是一个知心大哥,你是一个知心阿牛。

杨宗纬说:
有的时候我也很冲动,很蛮横,你就这样子做,我有的时候也会这样子。

主持人王可说:
白羊座的人有的时候脾气挺倔的。

主持人王可说:
这个也是有。

杨宗纬说:
我可能会倔强到一句话都不想说。

主持人王可说:
我觉得你应该是一个不会轻易发脾气的人吧?

杨宗纬说:
发脾气还好,问题是我会气到不想说话。

主持人王可说:
最大的鄙视就是不理你。对人最的打击就是干脆不发表任何的言论,那就说明你生气的表现就是不讲话。

杨宗纬说:
就是不讲话,面色凝重。

主持人王可说:
那其实更恐怖。

杨宗纬说:
对啊。

主持人王可说:
我们来说星光大道的那个阶段,那个过程吧,那个过程其实也有很复杂的经历,但是我相信,很多人可能可以看到你,那个时候你就曝光的次数也多了,现在我们也可以在很多视频网站上看到你关于那一段的经历,我不太想用过多的语言来采访你,因为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我想问的是,那个阶段的你有没有遭遇过迷失或者是有没有遭遇过一些彷徨?

杨宗纬说:
没有。

杨宗纬说:
我觉得那个阶段我还蛮可以肯定,就是说,我很高兴走过那个阶段,然后我也很高兴在那个阶段真正做我自己,然后我没有迷失,所以我很开心,那个阶段应该是我经历人生当中最快乐的一个阶段,因为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然后我也很清楚我必须要给我的朋友什么,给我自己什么。

主持人王可说:
而且那个阶段应该就像你说的,你说你的人生当中,之前没有人,包括你的家人没有人支持你唱歌,但是那个时候有很多的人喜欢你,关注你,会继续为你投票,为你呐喊助威。

杨宗纬说:
所以那个时候你学到分享你自己的声音,你学到珍惜这些人对你的支持,你学到感动,你知道这些人发生在你周围,这些都是感动,也许他们跟我一样,都是世间小民都是普罗大众,都是一般人,不会被大家作认识,所了解,所深入探讨,都不会,可是他们愿意用最真的心,用最努力的心血为你付出,为你加油,所以我学到太多太多的东西。

主持人王可说:
我想问你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呢?

杨宗纬说:
我学的是心理辅导。

杨宗纬说:
可是问题是,我觉得我的成绩很不好,因为其实你要真正成为一个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的话,有太多太多的技巧跟太多太多的专业技术了,我觉得我不是那么厉害。

主持人王可说:
当时如果星光大道这次取得了成功,当时有没有想到失败了,你还会继续的再参加比赛还是怎样?

杨宗纬说:
没错,如果当时不行的话,也会成为这方面的心理辅导方面的工作。

杨宗纬说:
我会从事这样子,像我也是最近考上研究所,我研究所念的也是运动心理相关,我大概就是这方面的领域。

主持人王可说: 
我觉得其实挺奇怪的,一个是唱歌,一个是运动心理辅导,两个是毫不搭边的。

杨宗纬说:
切入点没有那么多,我也可以找到音乐资料。

主持人王可说:
在星光大道的那个过程当中,有没有让你觉得最难忘的是什么?

杨宗纬说:
最难忘的大概就是我刚才提过的朋友。

主持人王可说:
跟箫敬腾。

杨宗纬说:
还有卢学瑞,李宣榕。

主持人王可说:
你们时常会在一起聊天吗?

杨宗纬说:
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像卢学瑞,佑佳他们对于我来讲还都是蛮交心的朋友,再忙,他也许会传一个离线的讯息给你这样子。

主持人王可说:
星光大道结束了之后,你的音乐的事业包括你整个出现过一些挫折,出现过很多的问题,那个时候有没有受到打击?我觉得你的心态真的很好,我刚才在问你,有没有打击你,你好像一直都没有。这件事情有没有?

杨宗纬说:
当然在走的这一条路有一些波澜,其实那个时候压力真的很大,我觉得在你当一个歌手或者是你踏进这个演艺圈可能不是那么纯然或者是那么单纯,你红就好,你占上一个位置就好,不是,因为这个附加的东西太多了,而且是从四面八方过来,对你的检视,对你这个人的评价不管是正确或者是扭曲都会随之而来,不管是善意或者是恶意也会并行。所以那个时候压力真的很大,可是我会觉得说,就像我还是有这个中心想法,这一路走来,我非常快乐,就是我还懂得去坚持做自己。

主持人王可说:
你从来没有想过退缩?

杨宗纬说:
你所谓的退缩是退出这个圈子或者是离开这个地方。

主持人王可说:
离开这个地方或者是退出这个圈子都有可能。因为对你来说,你还有很多选择,你跟其他人不一样的是你还有别的才华,还有别的才能,对于其他的歌手来说,可能他们从小学音乐,对于你来说,曾经的你只是把音乐当成自己的一个小的梦想或者是小的玩票,甚至我刚才听你的那些经历的时候,可能你都是自己一个人闷头在搞音乐。所以可能对你来说,你的选择是不是更多一点?

杨宗纬说:
因为其实我在台湾我都常常讲我不认为我是这个圈子里面的人,但是我并不否认我自己是歌手的身份,掉轨的地方是我们其实还是一般人一样,比方说你当了歌手一样,你就不能坐这张椅子,因为你需要有一个特别尊贵的椅子来彰显你的身份,或者是我做歌手之后我就不能跟你聊天,我不是这样认为的,某种程度上我还是受到一些圈子外面的影响,那些影响可能就是我必须从我的歌迷朋友,我的家人还有我的师长、学弟、学妹们他们那边得到,他们不断给我,因为我跟他们交流就是跟普通人交流。圈内也有很好的朋友,我觉得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会觉得比较没有那么受到挫折,比较没有受到打击。

主持人王可说:
所以你的安全感很饱满。因为你可以不用在乎圈里的人对你的其他的各种可能会给你设一道坎儿,会给你设一道阻碍。像我能唱歌就好了,你还有其他的圈外的朋友来支持你,你还有别的选择。

杨宗纬说:
很多东西就是天赋予的,注定的,不管是你的声音,你的外貌或者是你的心态,你对事的想法,那些都是注定的,都是天赋予的。更是因为这样子,你就应该更坚定,你就应该更坚强,然后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觉得不要过于在于毁或者是誉,诋毁你或者是赞扬你,有些时候也许是一个很虚泛的东西,它不可能深入到影响你或者是如何,即便有,你有的时候会气到“算了,我就吃一碗好吃的面”。

主持人王可说:
会找到方式解决自己的心理的那个,我觉得跟你去学心理有很大的关系。

杨宗纬说:
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那些东西,最重要的是你还记得你自己是谁吗?你还爱你的家人吗?你还珍惜那些曾经给你帮助,给你支持的那些朋友吗。我觉得那才是最重要的。甚至我觉得比你盲目追求一些名声、财富都太重要了。

主持人王可说:
所以其实虽然你从一个普通的,就像你说的,一个碌碌无为的闷头唱歌的人变成的很多人上了星光大道之后,很多人喜欢你,关注你,虽然你自己的身份包括你自己的知名度有了变化,但是你的心态一直都没有变,我能感觉到,无论你是淘汰还是晋级,你的心态一直都是很平和的,很平稳的一个状态。

杨宗纬说:
我应该可以是这样的。

主持人王可说:
其实跟你聊天,我能感受到,因为你有更大的一个世界,更大的一个活动范围,所以你其实并不是说特别的去在乎,所以反而心态会更平和。

杨宗纬说:
我觉得你刚才讲得很对,如果全世界这么大,可是演艺圈可能只有这么小,那你何必再这样子想这个世界,为什么不在这么大的世界里去发挥你自己。

主持人王可说:
所以你之前也出了包括星光合辑,也有个人的专辑,也有演唱会的专辑。现在的你,因为之前有很多的包括合约上的问题,有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麻烦事,对于你音乐上的道路上有很多的麻烦事,我相信你是一个很有主意的人,你会很有规划,你可不可以说说你的规划?就说你对未来的那个规划。

杨宗纬说:
我觉得其实很简单,我觉得我对我自己的音乐负责,我就是说,唱歌的层面我自己觉得太广了,它可能不止是为了赢取什么奖项,它甚至可以去影响别人的心情,影响听者他自己的搞不好他的人生决定也有可能,在听完我的某一首歌之后,他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所以我觉得唱歌的影响层面太大了。所以说如果我有什么规划的话,我觉得我特别想在音乐上去琢磨,我希望修出一个经典。

主持人王可说:
一个艺术品,在音乐作品上,希望能制造出一些经典,希望能流传千古的一首作品。可能这个对很多音乐人来讲,他不会想太多,可能对于你来讲,这个跟你之前的学习的专业也有关系。你想去做一个经典的作品出来,然后可以让它一直流传,而且会影响到别人的内心深处的东西。

杨宗纬说:
自己也开始创作。

杨宗纬说:
对。心灵音乐。就是疗郁型的音乐或者是其他的音乐我都很喜欢。

主持人王可:
自己也开始创作。

杨宗纬:
对。心灵音乐。就是疗郁型的音乐或者是其他的音乐我都很喜欢。

网友:
想问杨宗纬的新专辑会走什么样的路线?

网友:
杨宗纬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

网友:
杨宗纬的心态真的很重要,很棒。

主持人王可:
回到刚才那个网友的问题,你又在准备新专辑,对不对?

杨宗纬:
我现在还在构思。其实我觉得,前期作业很重要,之后如果你有一个想法跟定位的话,走的方向就顺利,而且快速了很多,你录音了那个都是很次要的,那个可能一下子只要你决定好。

主持人王可:
关键是那个方向和想法要想对。

杨宗纬:
所以我现在还在构思。

主持人王可:
只要构思好了,制作的过程会很快。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新专辑的一个定位?

杨宗纬:
我有的时候会想,就像其实我学心理一样,我觉得我的专辑还是对人会有一些,我曾经想帮我的这个专辑的主题想一个名字叫做《纪事》,它其实有一种在记录你的过程,记录你的经历的这种想法,我可能希望从这个方向去开展我的音乐。

主持人王可:
所以有可能的话,很快这个基本叫做《纪事》的专辑就会面世了。

杨宗纬:
对。

主持人王可:
我现在手上拿了很多网友的留言,因为我们的滚屏太快了,所以我们的工作人员专门找到了网友的留言。

网友:
杨宗纬内地“鸽子”守侯了两年多,你终于来了,而且还呆了这么久的时间,谢谢腾讯请杨宗纬。另外有一个小小贪心的愿望,有问问杨宗纬有打算来内地长时间发展的打算吗?估计也是内地“鸽子”们都想问的问题。

杨宗纬:
我当然很想了,因为我觉得,来到这个地方跟大家做一个接触,其实这是我很想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王可:
所以你未来的时间会抽出一些时间来转向内地来跟更多的内地的鸽子们还有喜欢你的歌迷们见面。

杨宗纬:
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在这个地方守侯着我。

主持人王可:
你这次在内地呆了算是比较长的时间。

网友:
杨宗纬什么时候出新专辑,我是天津的巧可。

网友:
“阿牛”变瘦了,这几天变“空中飞牛”了,要注意身体,我是上海,小周二要看你的宣传,要加油啊。

网友:
谢谢2008的你把演唱会的钱全部捐了四川灾区,谢谢你内心的富足,是让你唱歌这么拥有感情,让我们这些鸽子们如此的爱你,因为我也是四川的鸽子。《双城之恋》的情况,我们上海的鸽子期待你好点来。

杨宗纬:
《双城之恋》它的确是写上海跟台湾,那个时候我们预定的行程有上海、江苏、杭州、台北,只不过因为那是上海我们是预定12月,12月台北爱乐那边有什么新的规划,如果有什么新的消息都会给大家说。
主持人王可:包括在北京,在上海都能看到。

网友:
这次北京我没有时间给你加油,希望下次能帮你加油,希望你能够来内地,永远支持你,这次来北京没有这个打算吧?

杨宗纬:
这次没有。因为其他的活动比较忙。

主持人王可:
杨宗纬好久没见你留这么短的头发,剪短头发代表什么意义吗?

杨宗纬:
代表喜欢帅。让你看看我可不可以变得更帅。

主持人王可:
没有什么意义,只是想变一个造型。你看你每一次的变化大家都会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了一样?

网友:
你是一个内敛的人吗?喜欢用音乐释放的情感的人是吗?

杨宗纬:
是的。

网友:
杨宗纬在内地喜欢吃了什么好吃的东西吗?

杨宗纬:
我最喜欢吃湖南长沙的烧烤。

主持人王可:
希望你有更多的时间来内地和内地的歌迷朋友们交流。最后的十分钟来问问你,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杨宗纬:
我现在蛮平和的,让我自己也很开心,我来内地这边会吃很多东西,所以你不用担心我会变瘦,我也很开心,然后北京这边都很亲切,很温暖,对我也都很好,所以我会继续加油,我也希望电脑前的网友们,你们可以很开心,很快乐,很幸福。

主持人王可:
其实我应该重新问一遍,你自己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比如说没有工作,没有宣传,没有录音,没有一切的时候,你自己是一个什么样子,形容一下你平常。

杨宗纬:
很彻底的状态。可能我早上可能会运动,运动完回去就一直呆在家里,我早上去运动,运动回来就中午了,中午就自己下一个饭。

主持人王可:
你是一个喜欢睡懒床的人吗?

杨宗纬:
也不是。我早上去运动,然后吃饭,吃完饭之后就睡觉,起来之后就听音乐,音乐的时间占我蛮多的时间。因为一听可能就已经到晚上了。

主持人王可:
有没有其他特别的爱好现在?

杨宗纬:
没有。每天沉浸在音乐的世界当中。我喜欢游泳,然后听歌,有的时候会打一点PSP这样子。

主持人王可:
真的很宅。所以我觉得跟你唱歌时候的那个性格和你生活当中的性格有一点点不太一样,我觉得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确实刚才你讲的生活中确实就是运动完了回家睡觉,然后听音乐,然后在家里打打游戏。

杨宗纬:
就是这样子,我的生活大概大部分就是这样子。

主持人王可:
你对你现在的生活状态还是比较开心,满意。

杨宗纬:
我觉得很开心,我觉得我很正规的去过这样的生活,这样才可以抽空,如果朋友那边也要出去,我才可以抽空出去这样子。

主持人王可:
所以你平常不是平常出去跟朋友一起打打闹闹,喝喝酒,聚聚会,这样比较少。宅男杨宗纬。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聊天就要结束了,很抱歉不能一一的把“鸽子”们和网友们的问题转达给你,他们还在说,这个访谈节目能不能再做一个续集,我相信杨宗纬的新专辑很快就可以跟大家见面了,希望到时候杨宗纬带着自己的新专辑来到我们的腾讯聊天室作客,今天有一点放过你了,没有让你们给我们现场唱歌,下一次带着新专辑一定要在现场给我们唱歌。最后的时间交给宗纬,宗纬再对我们今天线上的网友和收看视频回放的网友讲上一些话。

杨宗纬:
今天特别感谢腾讯,谢谢你,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我会继续加油,然后我也希望你们可以多为我照顾好自己,多珍惜爱你的人,你所爱的人。

主持人王可:
今天的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再次谢谢杨宗纬,希望你尽快的拿着新专辑到我们的节目跟我们聊天,跟大家说再见,各位拜拜,

杨宗纬:
拜拜! 





視頻截圖:






卷褲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i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