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洋蔥後,看見一個愛唱歌的人:楊宗緯


{###_cherriechu/14/1171890121.jpg_###}



人物:楊宗緯
時間: 2008-01-25
地點:Hitfm



  2007年出現了許多好聲音,他的出現無庸置疑地是台灣樂壇的奇蹟。憑著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從〈人質〉到〈背叛〉;從〈新不了情〉到〈聽說愛情回來過〉,他重新詮釋的這些歌曲首首都令人印象深刻;然而,一時間的爆紅似乎也讓他對於歌唱有了更多不一樣的體悟:「我常在想,我到底算不算是個藝人?老實說,面對太多的攝影機其實我是會怕的。但是,我就是一個那麼喜歡唱歌的人,我知道,只有讓自己站在舞台上,我才能唱歌給更多的人聽。」甫推出個人全新專輯《鴿子》,請來眾家知名音樂人跨刀製作。聽了才發覺,除歌曲之外,原來他的歌聲就像洋蔥般,有著刺激淚線的本領。這回,他來到Hitoradio.Com,與大家暢談這一路以來的歌唱歷程。就讓我們一起撥開洋蔥,掌聲歡迎這位愛唱歌的人-楊宗緯。


關於個人首張專輯


  嗯…,第一次拿到專輯時,感覺很開心。因為在錄的時候,其實是有點忐忑不安的,因為沒看到完成品。不過拿到專輯時,就有很肯定的感覺(笑)。其實,我自己聽完專輯後,覺得自己有完成第一階段自己想要的成品。所以,…很高興(微笑)。





錄音跟比賽對你而言,唱歌的感覺有所不同嗎?


  其實錄音跟比賽對我來說,感覺都一樣的,都是唱歌。我並不會因為錄音可以重來就想說多唱幾次,我每次都告訴自己說機會就只有一次,不管比賽還是錄音都是一樣的。假設今天配唱老師只給你一個小時,你會允許自己唱不好嗎?所以錄音對我來說心情都是一樣的,還是都會蠻緊張的。因為我會把每次錄音都當成唯一一次來唱,希望自己每次的take都能表現到最好。就算是錄音,如果自己唱不好也是會很懊惱的…。


關於超級星光大道的選歌


  其實我以前比賽並不太會去選女生的歌,大部分都是選黃大緯、林俊傑、曹格的歌曲。之所以在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會選女生唱的歌曲,其實這方向是詹哥(詹仁雄)給我的,因為我們每一次選歌都要給詹哥過目,那通常詹哥會給每位參賽者很多意見,但是很奇怪,我的選歌詹哥通常不太會給我意見,詹哥只跟我說過,我可以多選女生的歌來試看看。這讓我一開始比賽時多少有點不安全感與不確定,可是我覺得既然詹哥這樣建議我,加上其實大家會選的歌也都差不多,第一屆參賽者男生比較多,陳奕迅、張學友、黃大煒等等大家都想選,那我就想說自己就不要跟其他人打到,我就依循著詹哥給我的方向試看看。不過也因為這樣,我覺得自己對唱歌更沒有設限,對我來說,現在的我不會去分男生的歌還是女生的歌;只要是會令我感動的、聽完腦中會有畫面的,就都是好歌了。


唱歌時在想的事情


  其實我覺得超級星光大道讓我學習到不一樣的唱歌方式。因為我以前唱歌都是自己去揣摩、去回憶自己有哪些故事可以套在歌曲上面。可是自從參加了超級星光大道,開始有了觀眾的回應,讓我對於唱歌有了更不一樣的體悟。我記得曾經有一個媽媽寫信給我,告訴我他在看電視聽到我唱〈聽說愛情回來過〉時她哭了,因為那時候她正在爭她兒子的撫養權,後來他聽見我唱這首歌時,她就會想到她兒子這樣。像是陶子姐也是,她聽到我唱這首歌時她在現場也有落淚。在星光大道裡,我覺得情緒感染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聲音的完美或是激情其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反而是聽歌的人在你的歌聲中他聽到了什麼。就像是我很喜歡的Billie Holiday、Louis Armstrong,或是近期的Amy Winehouse。我非常喜歡他們的歌聲,他們的聲音是有故事性的,或許聲音不是最完美,但是會從他們的歌聲中,你可以聽見故事,我覺得這反而是唱歌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很開心自己可以在星光大道節目中發揮出一些這樣的能力,也希望今後自己的聲音能讓聽者聽見更多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這是我最希望的。  


   


歌手的身分


  其實我常常再想這件事,關於自己的定位問題。我到現在有時候都還會覺得這一切是不真實的。我記得很清楚,去年的2007年1月7日,我還是著留著好笑的斜劉海、在中視的百人初選攝影棚等彩排參賽者;可是現在我卻在這裡,這時間幾乎不到一年…。或許這一切來得太快,時間壓縮的太緊,這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我必須立刻從一個普通人變成適應到處都有攝影機的藝人。老實說,我到現在都還不是很習慣。我覺得我只是一個喜歡唱歌的人,我想唱歌給大家聽。對我來說,我覺得自己還是一個平凡人,但是我是一個想作不平凡事情的平凡人,所以這些都是我的必經歷程。對於歌手身分而言,其實我希望的反而是,自己的歌聲能成為一個在亞洲美麗的聲音,而這個聲音是有包容性的,它可以與其他一樣美麗的聲音共存,就像是星光大道的參賽者一樣,我們讓所有人聽見的是這裡還有很多好聲音,每種聲音都會讓你有不一樣的感動;或許,得到的溫暖也會更容易吧。


關於蕭煌奇老師的〈讓〉


  〈讓〉這首歌曲啊,我自己聽到時是覺得這首歌曲非常耐聽,好像每次聽都會讓人聽到不一樣的重點。曾有人說過,〈讓〉這首歌的曲風很像是男版的陳小霞,我也覺得確實有這樣的感覺。這首歌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歌曲的每個字句似乎都可以放進情緒。我這樣形容好了,就好像我們在玩RPG遊戲必須練功累積經驗值,那〈讓〉這首歌曲的經驗值就算是非常高的(笑)。應該聽得懂我的意思吧?不過這歌也有特別的地方,雖然經驗值是如此之高,但是它練的是你平常生活的歷練累積,就像是現在大家聽到前面那個我哼的vocal,其實是我自己跟蕭老師提出希望可以加進去的,因為唱完之後我總覺得好像哪裡情緒可以加一點,後來就自己試著哼哼唱唱,發現前面加上那一段效果好像不錯,後來煌奇老師聽到也很喜歡,就把它加進去了。這個take是一次OK,很意外吧?(補充:我自己也很意外)因為後來本來想在試著唱幾次看看,反而唱不出本來那個味道了,大概是開始想有的沒的…,哈哈哈。所以,這經驗值是要看平時的累積,硬要唱大概就會適得其反吧(笑)。

{###_cherriechu/6/1763307367.mp3_###}


評審黃韻玲v.s.配唱老師黃韻玲


  小玲老師啊(欲言又止狀)…,這次小玲老師也幫我配唱了四首歌曲,大概是因為我跟她在星光大道的「熟識」,所以跟她合作我多了很多額外的功課…,因為她知道我的能耐,所以她會希望我超限,不只是達到極限,而是要超越極限。所以她會一直要我繼續繼續這樣,整個合作起來…,嗯…壓力好大(笑)。不過啊,跟小玲老師的合作也是最特別的,因為她「逼」出連我都不知道的能耐,雖然過程還…蠻…嚴格的,哈,比比賽還嚴格,不過小玲老師真的很厲害。我覺得她就像是音樂的魔術師,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在溝通上往往我都是用形容的比較多,我也不太會去用什麼專業術語,但是小玲老師他就是能明白我再說什麼,而且她作出來的音樂也是「超限」,雖然過程辛苦,但是也算歡呼收割,我也是非常衷心感謝小玲老師。


目前最想合作的歌手


  目前我最希望合作的歌手是黃建為,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雖然我並不認識他,但是我聽他的專輯總是會帶給我好多的畫面,我覺得聽起來很舒服。還有像是陳綺貞、張懸、蘇打綠、伍佰、…,王菀之啦、王力宏…,好多好多人我都好想合作,可是他們都好忙,不知道有沒有可能請他們幫我寫歌,(望著鏡頭)希望老闆幫幫忙請他們幫我寫歌好嗎(拜託狀)。      

  
夢想與現實之間


  唱歌是我的夢想,愛唱歌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不會改變的。雖然現在走在這條路上,這是否符合我當初的想像,其實現在還是有些疑惑。在這條路上曾經發生一些風風雨雨,讓我被侷限、被誤解;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再多的否定、質疑,以及誤解,都無法抵擋我愛唱歌的個性。我知道,就算沒有去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我現在不是這個人人都認識的楊宗緯,我相信我還是那個會在路上邊走路邊唱歌,或是騎著車唱歌的楊宗緯。因為,我就是一個那麼愛唱歌的人吧。所以,不管以後的路會怎麼走,怎麼發展,我希望你們都會記住這件事:我是楊宗緯,我是一個愛唱歌的人,我想,大家記得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夠了吧。


【後記】


  從超級星光大道開始注意到楊宗緯,一直覺得他是個很會唱歌的人,什麼歌曲經過他的詮釋之後,似乎都有了與原唱者不同的區分。總以為他有著的只是高超的唱歌技巧,直到這次的專訪,親自接觸到楊宗緯本人,這才發現原來他是那麼愛唱歌。唱歌對他來說幾乎就是這世界最快樂的一件事。現在,這樣一個打從心中愛唱歌的人,決定站上大舞台把他的感動帶給所有人。也許正如他所說,「不管以後的路會怎麼走,怎麼發展,我希望你們都會記住這件事:我是楊宗緯,我是一個愛唱歌的人。」愛唱歌的翅膀,已準備振翅高飛;他是楊宗緯,一個愛唱歌的人;2007年的天空,我們聽見這樣令人感動的聲音;2008年,我們也將繼續期待,楊宗緯。







原文出處:
http://hitoradio.im.tv/music/1i_1.php?inter_id=189&sec=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i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