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訪楊宗緯


星人物:楊宗緯
攝影:譚湘璇


楊宗緯給你怎樣的感覺?
很會唱歌?超級愛哭?講話很溫柔?越來越紅?越來越好看?總是是非纏身?文學修養很好?很會寫部落格?


除了這些,還有大家都不曉得的,也是在做了這次訪問後,我跟大家一樣才知道的事。


原來楊宗緯~~曾經被信任的媒體出賣過;曾經有段時間自我封閉;曾經被有名氣的藝人瞧不起;曾經在台風夜勇救棄貓;跟姐姐看卡通片會爆哭;他很能睡可睡足24小時,還有,儘管現時已經成名了,但他到現在還在搭捷運(地鐵)。


做專訪當天,還未爆出楊宗緯上夜店、帶女生回酒店和走紅後被指耍大牌的新聞,但楊宗緯因為曾經被台灣媒體深深傷害過,讓他無奈地說:“我沒辦法在台灣好好澄清這些事。”


因為《超級星光大道》,讓我們認識了一把好聲音~楊宗緯。


■以不變應萬變


被稱為“星光一哥”的楊宗緯,雖然當時因虛報年齡和偽造證件而臨時退賽,但無損他備受肯定的歌藝。問他如何看待“星光”歌手未來的發展?他說:“其實很難斷定現在或將來怎樣,我曾經受邀到‘星光三班’當評審,我想告訴他們比賽是充滿變數的,要以不變應萬變,更重要的是忠於自己,偉忠哥(製作人王偉忠)一直跟我說要保留以前那個楊宗緯的本質,這也是我到現在還不斷提醒和告訴自己的地方。”


有些明星歌星紅了之後會變驕傲,楊宗緯說:“我不會!我現在在台灣還是坐捷運、坐火車。”


他說:“很多演藝圈的前輩告訴我說‘你不要再搭捷運了’,我每次去搭捷運的確都會遇到很多要簽名的人,但我覺得沒關係,因為自己還是很大眾。我本來就是這種個性的人,而且我也不曉得要怎麼(耍)大牌,雖然在這行時間短,但我經歷過很多風雨,看到許多不同的東西。”


“有一次還蠻難過的,我曾經遇過一位明星,那次宣傳人員帶著我上通告,可能我那位宣傳也曾經帶過他,他就走過來跟我的宣傳說Hi,他一開始就無視我的存在,因為我當時是新人,他卻蠻有名氣的,他當著我的面就用那種表情(不屑眼神)說‘喔,你現在帶他呀’,我最難過的是,我那位宣傳還跟他說‘對呀,你才知道’(樣子無奈)。”



■相信人定勝天


楊宗緯不明白的是,在演藝圈工作的人,無論是藝人或明星都好,為什麼到一個程度就要變成大牌?


“台灣不是有算命的說我會紅到幾時;香港的(蘇民峰)又說我只紅到今年5月(6日)……,其實我不會在意,我覺得如果一個人一輩子有紅過,是值得開心的事。台灣媒體有在問我這問題,我不會不開心,因為算命師本來就有他專業的地方,如果算對了,那我就要加倍地努力;如果算不對,我一樣還是要繼續往前拼,不是說對方算不對,5月之後我就可以偷懶。”


“我覺得自己也蠻好笑的,像我現在跟你講這些我會很開心;可是在台灣,我沒辦法好好的講話,因為有些媒體曾經傷害過我……我都給他們我的msn,他們最後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太容易相信別人了)我覺得我是,但很多事情沒辦法改變,我都會選擇去相信,直到受傷害後我就會變得很退縮。”



■被傷自我封閉


受過傷害的人必然會築起一道自我保護的圍牆,楊宗緯坦言有段時間,他確是把自己封閉起來。


“一個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去年7月出道至今),幾乎每天都是心驚膽跳過日子,因為媒體寫出來的東西不見得與事實相符,而且要處理的人不只是自己,還有家人和支持我的人,他們不是這圈子的人,所以對很多事情不了解。我那段時間真的是很封閉,甚至避開一些相熟的演藝圈朋友,把自己關起來。”


那後來如何走出那段日子?“我會很瘋狂的運動,跑步、游泳,我覺得運動是很好釋放壓力的方式。(你會是鑽牛角尖的人?)不會,就去睡覺,我真的很能睡……(有多能睡?)可能一件事情困擾我很久,但我不理就跑去睡覺,我可能會從晚上八九點,一路睡到隔天晚上八九點。”



■因為感動落淚


楊宗緯淚腺發達很會哭,除了感情豐富,猜想他必定也很會悲天憫人、超級愛心泛濫,才會時時因為感動而啟動淚水。問他是不是看到小貓小狗死掉都會很悲痛?


楊宗緯很大反應說:“喔…那個我不行,有次台風夜,我家外面很多貓在叫……,當時我姐姐、弟弟就問我怎麼辦,那時吹台風,雨下得很大,而且又很黑,我還是決定出去找找看,我一出去就看到一個破掉的紙箱,有五六只又冷又濕的小貓已經被雨水吹到旁邊,我全部拎回家就用吹風機幫牠們吹乾,可是其中一只已經冷到僵硬了,不論怎麼吹都不行…牠已經往生了,當時我真的很難過。”


“我覺得人都會有同情心,像小貓死掉,我也會覺得很難過,因為牠們也是生命,你問我是不是憐憫心過重,也沒有,我覺得那是人之常情。(那你是看一本書或聽一首歌就掉淚的人?)有些時候會,像我看《螢火虫之墓》(又名《再見螢火蟲》),有一幕小女孩的哥哥為她蓋上棺木,我跟我姐姐兩人會‘嘩’一聲大哭出來……(笑)現在看還是會這樣。”



■成名後變帥


楊宗緯成名之後變帥變好看,有媒體爆料指他去整容、打針,他聽了不怒反笑:“你可以壓壓看(示意記者往他臉上摸)我不會生氣,只覺得很好笑。其實我會想去整容啦……哈哈哈開玩笑,我覺得爸爸媽媽把我生下來就是這個樣子,我會尊重別人給我的意見,可是你問我自己好不好看,為了我的爸爸媽媽,我要說我覺得自己好看。”


小時候跟大人們去喝酒席,家長們都會炫耀自己的子女有多好看,但楊媽媽生性純樸,比較沒那麼愛誇。但是兒子當歌星後,楊媽媽有次帶老師去捧楊宗緯的場,在台下跟老師說“你看,我兒子好帥喲!”讓身後聽到這句話的歌迷覺得楊媽媽怎麼這樣可愛呀!


曹格曾經在訪問中說過,跟楊宗緯之間被炒作的新聞,都是媒體的作業方式,私下二人是朋友。


“對,我有空就會打電話給他,不知道他會不會嫌我煩。他擔心我承受的壓力會很大,我跟他聊開後反而會比較釋懷,他覺得我們(指自己及蕭敬騰)太痛苦了,因為在這行的時間只是這麼短,卻要承受那麼大壓力。”


那媒體的炒作會影響他們的友情嗎?“我的個性不會,像那時媒體寫關於我們不好的報道時,我就趕快打電話給Gary,因為有時不是當事人說的話,也許是經過公司設計的,我要親自跟他聊才知道,其實他對我很支持,不斷給我鼓勵和幫助,所以不管媒體怎麼說和寫,都不會造成我們的尷尬。”



後記:體貼


我不是《超級星光大道》迷;更不是楊宗緯粉絲,但因為這次訪問,讓我有機會與他接觸和對他增加一些了解。之前還曾擔心要訪問新聞爆點太多的藝人,會比較棘手。沒想到楊宗緯有問必答,既沒有找宣傳人員擋架;也沒有搬出不答的理由。訪問過程是愉快的,過後因為要整理稿件而重聽一遍錄音帶,感覺還是愉快的。他待人以誠、謙恭有禮,甚至宣傳人員遞水給他,都先問我要不要喝,想說的是,入行以來,從來沒有一位藝人是關心記者口不口渴的,這是第一次。
 

☆楊宗緯二度提起幾米贈送他的插畫書《幸運兒》,他說:“可能有些人認為我已長出翅膀了,幾米怕我會亂想、迷失方向,我告訴他我不會,我不會讓那翅膀帶我飛走,我會利用那雙翅膀去做我可以做的事情。”


☆回首參選《超級星光大道》的自己,楊宗緯說:“我覺得自己當時傻呼呼的,只是單純地想用自己聲音感動全世界的人,我不太擔心哪天自己會被埋沒,只要忠於自己,好好把自己聲音釋放出來,對得起自己就是了。”


☆大家以為楊宗緯很愛哭,他說他也會有憤怒的時候,遇到弱者受欺凌時,他也會伸出援手拔刀相助。


☆原來不只楊宗緯和曹格惺惺相惜,連歌迷之間亦互相支持,曹格的歌迷在楊宗緯的簽唱會上拿曹格的專輯讓他簽名,之後再拿楊的專輯去給曹簽名。


☆楊宗緯依記者要求寫下自己的感受,寫到“潘裕文”時,他曾思索良久然後晾在一邊,他說:“因為太好了,不知要寫些什麼,讓我想一下再寫。”認真的神情足證他有多重視跟潘之間的情誼。




1.超級星光大道:人生中最美麗的一個轉折

2.鴿子:因為風雨而淬煉出的力量

3.背叛:令我不斷會心一笑的甜蜜

4.曹格:想要真心深交的音樂好友

5.潘裕文:實在是太好的朋友了!我會魯直地守護這份友誼

6.重來好不好:沁人心脾的一首好歌

7.愛情觀:自然 尊重 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i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