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專訪楊宗緯]



刊於光明日報(6/4/2008)

撰文:馬愛麗
攝影:楊初猛


  如果你有一架時光機,你想回去生命中的那段時光?快樂的?甜蜜的?還是想去彌補自己曾犯下錯誤的那段日子呢?對楊宗緯來說,如果他擁有一架時光機,他依然會回到《超級星光大道》比賽的那段“淚水”的日子。只是,若再給他一次機會,他一定不會再“重蹈覆轍”。

  他坦言:“我後悔虛報年齡,但我絕對沒有後悔來參加《超級星光大道》。”


負責到底


  如果你對阿嬌的“天真論”:“我以前好天真、好傻”感到有意見的話,那麼為了愛讀書、愛唱歌的理由而虛報年齡參加歌唱比賽,並且引起滿城風雨的楊宗緯,我們又可不可以用“天真”和“傻”字來形容他呢?


  面對虛報年齡而退出“星光大道”的楊宗緯顯得很坦然,他打開心窗說:“我後悔虛報,但不後悔參加星光大道。”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


  “曾經在幾個節目上,主持人也有問我,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還會選擇星光大道嗎?”略略整理一下情緒的他輕聲說:“我曾經對這個問題猶豫過,因為參賽過程所付出的代價真的很大,那段時間我有點封閉自己。我只是一個愛唱歌的人。。。當我打算退出比賽,卻引起那麼大的回應,我來參加比賽,難道就沒有選擇棄權的權利嗎?”雖然事過境遷,但舊事重提,楊宗緯依然感觸良深。“嗯,若有時光倒流,我還是會參加《星》,否則我就不會認識到那麼多的好朋友。”


  很好奇,當“星光幫”同學獲悉楊宗緯虛報年齡的那一刻,他們可有對他感到失望或生氣他?聽到星光幫的名字,原本還“憂憂”模樣的楊宗緯展開了笑顏。“對他們來說,唱歌本來就是沒有年齡的限制,他們不會失望或生氣,反而很鼓勵我,他們覺得這是無心的過錯。”


  他不諱言:“那時候覺得,退出就是一個交代,為甚麼還要站出來給大家攻擊。但是陶子姐卻說:今天你站出來證明你的勇氣,以後還有誰攻擊你,我也出聲幫你罵回對方。因為這番話,我就決定負責到底,不儘是退賽,也要站在那舞台向所有愛我的人道歉。”


命中注定


  從比賽到今天,在樂壇上擁有亮麗的成績,楊宗緯坦承自己的機遇都是很偶然。當初若不是遇到一個好心媽媽讓出一張車票,他就會錯過《超級星光大道》比賽,這樣也許今天的樂壇就沒有楊宗緯這個人了。


  專訪展開了5分鐘,我終於看見楊宗緯露出了笑容,提起《星》,他總是特別開心:“老實說,這一路走來的機遇真的很偶然,參加星光大道,是因為蹺課,騎著摩托車經過購物中心,碰巧在進行選秀活動,我就去報名。演唱30秒的歌曲后就下來,也沒有告訴我是不是有入圍。後來去百人初選賽,看見許多俊男美女,我覺得自己不會是他們要找的人,所以就放棄了入圍的機會。”


  他笑言,也許是上天要考驗他,明明選擇放棄了,但是卻有觀眾像製作單位投訴,說製作單位造假,因為有一個很會唱歌的楊宗緯沒有來唱。“為了公平,製作單位就決定去學校拍我,向大眾交代我不能參加比賽的原因。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我唯有答應去比賽,條件就是不要他們來學校拍我。”


  “其實當天還是很猶豫不決,到底去不去,掙扎的過程中,錯過搭上火車。後來我去搭高鐵,碰巧是星期六,高鐵新烏日捷運站很多人,我買不到車票。”當他以為一切將成為定局時,就在這個時候,竟然出現了戲劇化的發展,有個人把一張車票讓了給他。“當時一名媽媽的孩子跌倒要去醫院縫針,車票用不著,所以就讓了給我。”這麼多的巧合,不就是印證了楊宗緯命中注定就是要成為歌手嗎?


有故事的人


  楊宗緯說,他是一個有故事的人。“這是吳宗憲告訴我的,憲哥說:也許有些人到了你這樣的年紀了,也未必擁有你的經歷。”


  憲哥鼓勵我,他說以後我的成就一定比其他人好,因為他覺得我是一個有故事、有經歷的人,所以在這些故事當中,一定會學習到很多東西。”他不諱言,自己遇到挫折,就會覺得很難過、壓力也很大。但是聽了憲哥那麼說,就覺得上天就是要安排這些事情來考驗我,刻意不讓我走得那麼順遂。從這些經歷走過來的“有故事的人”楊宗緯,看來更加懂得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成績吧!


愛,背叛


  談過三段戀愛的楊宗緯,曾遭最後一任女友劈腿,讓他心中留下一到傷痕。愛情曾受到“背叛”,他坦言自己對愛情不敢再大膽了。“無可否認,生命中發生的一些事情,會對我造成很大的影響,被女友劈腿后,我的確變得膽怯,很多事情也會變得很小心翼翼。”


  楊宗緯的名字與李宣榕及鴨子徐婉玲曾扯在一起。我說:感覺上你和鴨子和宣榕很要好,其實你喜歡鴨子或宣榕類型的女生?他抗議說:“我不止和她們兩個女生好,我還有跟其他的女生好哦!”楊宗緯不自主的緊張起來。“其實她們都是很棒、很認真、也很體貼的人的女生,我覺得任何的可能性都有啦,很難講說。。。。其實不止是她們,其他參賽者或者生活當中遇見的誰,我覺得都是有可能擦生一些火花。”


  女生的緋聞,叫他緊張結巴,但是提起了“兄弟情”,儘管是被上冠上“斷背”字眼,他不但一點也不緊張,人也變得活潑,話也變多了,滔滔不絕起來。


  與潘裕文搞斷背?“哈哈,沒有啦,如果搞斷背,很多人也跟我搞斷背哦!”話題打開,他迫不及待要跟記者分享他與星光四少及小美之間的兄弟情。“每個人跟我的相處方式,都給我不一樣的感覺,我跟周定緯講話的感覺就很Man,跟潘裕文講話就打鬧方式;我也很喜歡林宥嘉啊,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有時候講出來或唱出來的東西,會給你帶來很大的驚喜。至於,許仁杰他就會很關心我,像我們很久沒有見面,他看見我他就會來抱抱我。”


  《星》捧紅了楊宗緯,雖然曾經有“山頂洞人”的稱號,但是有傳說楊宗緯是一個“自戀”的人哦!楊宗緯笑了起來,提高聲量澄清。“哈哈,這個太誇張了。這種自戀遊戲,我只會跟潘裕文鬧著玩,因為潘裕文總是喜歡說自己有多帥,然後我就會嗆他:“欸,那你是有多帥,我也很帥啊?”就是男生之間拿來開玩笑的玩意。這一刻的楊宗緯不再“苦瓜臉”,還笑得很燦爛哦!


後記:好印象


  在我專訪之前,楊宗緯分別接受了電子媒體以及其他兩家中文報的專訪,我一踏進會議室,看見他趁著記者交替的一點空檔時間吃著水果,我笑說:“沒有關係,可以邊吃邊聊。”但是楊宗緯卻靦腆的笑笑回應:沒有關係。就把手中的叉子放下,開始接受訪問。一輪訪問下來,我必須承認楊宗緯是一個很有禮貌的人,面對任何問題,他都不閃縮,而且還很禮貌的回答。儘管有幾次,記者的問題引起其經紀人的注視,甚至靠過來想了解情況,臉上也露出“警號”似乎在傳達:這題不可問。但是楊宗緯卻沒有拒絕回答,這樣的歌手總是叫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i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