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mimidori&b=13&f=o1509031459.jpg&p=2


【30雜誌 NO.35 _2007/07】(手key版 by竹)


P.19

因為真心的緣故--
拆解超級星光大道的魅力方程式

星光幫到底為什麼紅?無非就是真誠與夢想。儘管過程中傳出瑕疵,
但它真誠地表達了製作單位的善意,以及參賽者的純真。
而當我們爲了參賽者追逐夢想而感動時,或許也可以問問自己,
我們在何時,遺落了我們的純真與夢想想。 

文/瞿欣怡 


P.20-P.21

  短短一個月內,歌唱競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收視率從2%,竄升到8&,打敗所有的節目,拿下收視率冠軍,是當初中視定下收視率標準的四倍,憑什麼?

  每週五首播時,超過五千人守在BBS討論區邊看邊討論;一個月前還是沒沒無聞的星光幫,如今卻家喻戶曉,成為收視的保證,「楊宗緯」三個自更擊敗台灣之光「王建民」,擠進雅虎熱門搜尋。

  別說參賽者沒想到,連製作人王偉忠、詹仁雄也始料未及。

[在紛亂社會,做一件對的事]

  王偉忠認為,超級星光大道能成功,是因為這是一件「對的事情」,他說:「這個社會缺少『真』,電視節目一天到晚在講前妻前夫壞話,社會少了感動的力量。」在節目開播前,王偉忠叮嚀主持人與評審:「可以嚴格,但是一定要關心這群年輕人,絕對不可以嘲笑他們。」

  錄影現場,詹仁雄跑進跑出,一下要應付媒體,一下要盯緊台上的狀況;聽到好歌,他第一個衝出去鼓掌;當蕭敬騰與楊宗緯狂飆歌曲「背叛」時,他樂得像個孩子似的,不停問旁邊的人:「很好看喔!」

  詹仁雄打心底愛著這個節目,因為他也懷抱著一個夢想。十年前,他不過是個二十歲出頭的毛頭小子,做紅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也出了幾本書,被封為演藝圈的才子,他對陶晶瑩說:「如果十年後的電視環境還是這麼糟,那都是我們的責任。」
 
  十年過去了,電視環境卻越來越差,連當年的熱血青年也遺忘往昔的雄心壯志。沒想到卻在此時接到中視的指示,在週五晚間製播大型適合闔家觀賞的節目。該做些什麼呢?他首先想起過去的競賽節目,《超級新人王》發掘了周杰倫;《電視大國民》挖掘了女生團體S.H.E;連可愛教主楊丞琳都是在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中被發現。但他苦笑說:「他們紅了,我一毛都沒賺到!而且這麼多好的點子,怎麼都無法在我手上發光?」

  詹仁雄想位理想再燃燒一次。一開始,超級星光大道只有六名工作人員,詹仁雄告訴工作人員:「你們很幸運,在我很想為理想做個節目的時候加入這個小組。我做電視快十六年才遇見一次這樣的機會,我們在創造一個新的節目型態,我知道很累,我知道我很嚴苛,也知道你們在摸索不知從何做起,但我們就是用心做……」

  關鍵時刻,他想起陶晶瑩。十年了,陶晶瑩不復見當年好逞口舌的銳氣,反而成為可靠溫柔的陶子姊,在錄影現場她就是星光幫的媽,節目準備開場,即使攝影機還沒有對準她,陶晶瑩也總是親暱地說:「孩子們,來吧!」

  而評審們,資深音樂人黃韻玲、袁惟仁,台灣首屈一指的造型師Roger,坐上評審台,總是給參賽者嚴而不厲的建議,Roger說:「我們要讓這群孩子進入演藝圈之前,先了解這個圈子,不能讓他們不明不白。」

  這群資深演藝人,想要做一件對的事情,他們已經把自己都準備好,只希望能遇上對的人。

【笑淚交織的星光舞台,用最真實的情感,觸動觀眾的心弦。】
[在漫長人生中,勇敢作夢]

  然而,誰也沒想到會來了一群如此單純的孩子,他們只想好好唱歌,沒有實境競賽節目常見勾心鬥角,他們反而交起朋友,堅固友情連詹仁雄都嚇一跳。

  安伯政個性沉穩,總是扮演大哥腳色,當他與許仁杰同時被PK落入敗部時,他卻說:「我希望許仁杰留下來。」當安伯政被淘汰時,許仁杰坐在中視大廳痛哭;楊宗緯,一個老是得第一的人,卻想成為大家的朋友;潘裕文被袁惟仁形容為「有一種男孩子的溫柔」,對唱歌有著無比的堅持,歌聲穿透力感動人心;創作型的劉明峰個性有稜有角,才19歲的他,一邊長大,一邊學習收斂自己;兒笑起來總是很開心的盧學叡,像個愛唱歌的大男孩,唱不好,會在自己的部落格跟歌迷道歉;周定緯得兼顧課業、練唱、練舞,常常回到宿舍已是深夜,他努力而勇敢,想要成為韓國小天王Rain第二;至於「20分俱樂部」的林宥嘉才19歲,歌聲爆發力強,經常拿到滿分,一唱起歌就像個男人,下了台卻又像個孩子,他在舞台上很坦率,想哭就哭,一害羞就扭身體。

  還有更多參賽者,例如很美麗又非常努力的李宣榕、老是被網友砲轟卻堅持要做自己的鴨子、愛創作卻害怕舞台的陳亭慧,還有13歲就開始追尋夢想,走上舞台的謝震廷,他們共同交織出閃亮星光。詹仁雄說:「一切都是天時地利人和,我們也無法預測這麼多事情。」

  但是當你向宇宙許下一個願望,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你完成。

P.22-P.23
  
[在現實環境下,激發創新元素]

  萬事具備,就看製作單位能否爭氣,讓星光,從一件對的事情出發,開始閃耀。

  雖然前來參賽的都是無名小卒,但超級星光大道第一集就宣告,他們要找「明星」。詹仁雄曾經與許多影劇圈的資深工作者深談,每個人都承認有看走眼的時候,唯有透過不同關卡的比賽,才能找出最具明星潛質的素人。

  超級星光大道不像傳統歌唱比賽是從頭到尾只有參賽者的競爭,在主辦單位絞盡腦汁激發創意的操作下, 它還加入各種創造衝突、合作或驚喜的元素,讓比賽跳脫常軌,更具魅力。譬如找來藝人與參賽者對唱,甚至在參賽者進入前十強,累積了高知名度時,邀請外來者進行「踢館」PK賽,輸了的選手必須退出星光舞台。

  PK賽尤其在星光粉絲間引起話題,甚至造成粉絲對立。網友狂罵詹仁雄是大魔王,他卻無奈的笑說:「產品出廠前總是要測試,連PK賽都打不贏的人,怎麼能跟其他歌手競爭?」PK賽期間,超級星光大道也傳出許多造假傳聞,對「有新聞就是好事」的影劇圈而言,負面新聞成了刺激收視率的好方法,PK賽後, 收視率向上飆高。

  網路的快速流通,更成為星光報紅的主因。知名部落客工頭堅分析星光大道說:「天啊,如果我是節目製作人,簡直要跪下來親吻YouTube創辦人的腳。」傳統的電視節目,錯過了就看不到了,但是透過網路流傳,所有的片斷可以重新剪輯上傳,常常節目播出十分鐘,網路上已經有剪接好的歌曲可供下載。粉絲及部落客大力轉寄好看的片段,加上中肯的分析,造成最有力的病毒式行銷,錯過節目的網友,透過網路聽見感人的歌聲,半路愛上星光。討論區的熱烈討論、投票區的積極動員,也炒熱節目的知名度。

  成也網路,敗也網路。詹仁雄或許會感激YouTube,卻可能恨死討論區,因為楊宗緯的年齡便是在BBS上的星光版被踢爆,接著被媒體盯上。

[在無情競賽中,找到朋友]

  一群人,做了一件美好的事情,很快地便感動很多人的心。超級星光大道引起的另一個風潮,是它吸引了很多本來不看綜藝節目、不聽國語歌曲的人,開始瘋狂迷上這群大男孩。40歲的家庭主婦位了星光大道學會上網、甚至上BBS討論星光幫;60歲的阿嬤每到週五就等著看首播,當楊宗緯因為謊報年齡而退賽時,阿嬤忍不住問:「為什麼胡瓜吸毒大家要送祝福給他,卻不願意原諒楊宗緯這個好孩子?」

  詹仁雄對此現象也感到惶恐。他說:「當我看到網路上有音樂博士珍對參賽者唱過的歌做分析,嚇了一跳;當第30個人告訴我他聽星光幫的人唱歌而感動哭泣,我就知道事情大條了!我們要更謹慎。」他緊張的對王偉忠說:「我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節目。」

  以出版心靈書籍聞名的心靈工坊企劃總監莊慧秋,四年級的她,幾乎不看綜藝節目,卻被紅透半邊天的星光現象吸引而來,甚至在螢光幕前,隨著楊宗緯唱《雨天》的激情而落淚。

  莊慧秋分析星光迷人的原因在於「純真」,她說:「這明明是個比賽,應該人人想贏,但這些孩子們卻成為好朋友,每當有人被淘汰,他們就傷心落淚;只要有人唱得好,就忍不住拍手,完全忘了那是競爭對手!他們不想把別人打倒,反而在追尋夢想的路上互相扶持,這是成年人失落的純真;評審們也很善良,帶著前輩提攜後進的心來幫助年輕人,他們不怕被比過去,反而擔心自己給得不夠多,這種善意也很少見了。」

  的確,國外的實境節目也很真實,也有夢想,然而,無論是「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決戰時裝伸展台」(Project Runway)等節目,都呈現出血淋淋的成年人世界,為了成功,非打倒其他人不可.那樣的節目帶來一時刺激,卻無法感動視聽者.

[在我們心底,喚醒純真與夢想]

  星光的純真,卻因為楊宗緯的糊塗受到影響.儘管有高達83%的網友願意包容楊宗緯,但假造身分證事件,還是對節目造成了傷害,收視率也從8%下滑到5%.當楊宗緯在錄影現場對所有人道歉時,陪在他身邊的陶晶瑩忍不住嚎啕大哭,連自稱是大魔王的詹仁雄也哭得漲紅了臉.

  很多人不禁問,星光幫到底為什麼宏?從創意、執行等技術層面,有很多處值得分析學習,但更關鍵的是,真誠與夢想.就算第一季超級星光大道在製作上有瑕疵,但它證明了只要願意真誠的做好一個節目,還是可以打動觀眾.而當我們為了參賽者追逐夢想而感動時,或許也可以問問自己,我們在何時,遺落了我們的純真與夢想.


{採訪後記}

  老是有歌迷羨慕我可以到現場看比賽,其實,我更羨慕他們可以毫無顧忌的愛著星光幫,在老論區跟現場都可以盡情吼叫;我咧,就算宗緯從我面前走過,我都得擺個死樣子,假裝自己是多麼專業的記者.唉,我好想丟開記者的包袱,當個單純的歌迷啊,這樣,我就可以對著宗緯尖叫了,想要罵暗黑大魔王(我是說阿咪老師),也就不用有太多顧慮了.

  坦白說,早在超級星光大道收視尚未破1%,我就迷上潘裕文跟楊宗緯,拚命幫他們宣傳,卻老是被嘲笑「假公濟私!」但隨著收視率狂飆,星光現象已經成了大眾焦點,這時候想要採訪楊宗緯,他們卻被大魔王保護得很好,想採訪談何容易.

  而且隨著他們走紅,負面新聞也越來越多,連我這麼死忠的歌迷都在腦中不停創造出各種陰謀論,甚至在私人部落格罵詹仁雄是個冷血無情大魔王!還我宗緯!直到楊宗緯出面認錯,我除了心疼他怎麼這麼傻,更發現,原來,要相信純真好難,要相信製作單位的善意更難;而批評他們,卻是如此容易.(文/瞿欣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errieChu 的頭像
    CherrieChu

    竹學姊的部落格

    Cherri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